讲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栏目简介

    《讲述》以强烈的故事性、细腻丰富的情感,打造了CCTV的一档口述体纪录片日播节目。它展现了普通人精彩的人生故事,给观者以人生启迪。它以洗练的形态,来承载最恢宏的人生百态,以一种特有的人文关怀为那些珍视人性的真善美和人类价值的人们,守护着生命的源头和灵魂的中心。

    《讲述》是中央电视台品牌栏目,每晚于CCTV10黄金时间21:00首播,并于CCTV10次日10:07、16:35重播,每期节目时长23分钟。《讲述》是一档以外拍为手段的口述体纪录片栏目,是中国率先引入纪录戏剧理念的讲故事的栏目,《讲述》的节目兼具感性的色彩和理性的光辉,旨在通过提炼公众普遍认同的精神内核来始终追求能够引领时代与人类的恒久价值。

    栏目微博:http://t.cntv.cn/jiangshu

医生:旦正草
相关信息

姓名:旦正草

性别:女
年龄:40岁
民族:藏族
行医地点:甘肃省夏河县桑科乡达久滩卫生室

1994年从省卫校毕业后,旦正草回到家乡,当了一名乡村医生。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她多方筹措资金,在海拔3600多米的桑科乡达久滩草原开办起当地第一家卫生诊所。她经常深入牧场,为当地牧民提供咨询检查,为他们送去常用药,为妇女讲解保健常识和卫生知识。她所在方圆两百里范围内60%以上的藏族妇女和儿童呼吸道感染疾病都得到了救治,当地牧民亲切地称她为“马背天使”。她制定了“减、缓、免”的收费规定,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医药费;对一时没带够钱的患者可先取药治病再还欠款;对于特困群众免费治疗,每年减免费用3000多元。她还积极向牧民宣讲党的教育政策,让牧民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她将自己4年省吃俭用积攒的两万多元现金,无偿捐献给桑科乡寄宿制小学,成立了“旦正草助学金”。曾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相关视频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