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为展示全国扎根基层的一百多万乡村医生执着坚守、甘于奉献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乡村医生的良好氛围,中央电视台于2013年10月16日再次启动“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
  乡村医生是我国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超过百万人。多年来,他们扎根基层,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和保护农民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着力改善乡村医生待遇,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取得了显著效果。但同时,与城市医生相比,还有许多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乡村医生,工作环境艰苦、医疗设备简陋、发展机会缺乏,亟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扶助。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活动以电视和网络为传播平台,首次以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乡村医生为对象,通过寻找、发掘、宣传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勒“白衣天使”的大美形象,诠释“仁心仁术”的生动内涵,呼吁全社会关怀广大乡村医生,关心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关注亿万农民的健康。
  作为中央电视台“最美”系列公益品牌活动之一,“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承续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的核心理念,以媒体行动的方式,践行社会公益的理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引导舆论、凝聚爱心、弘扬先进的作用。体现中央电视台“关心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整体形象。
  本次活动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担任活动总顾问,由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担任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副总编辑李挺担任组委会主任。活动得到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的五位领导和七位医疗卫生界权威专家将担任本次活动评委会的特邀评委。活动聘请郎永淳、欧阳夏丹、冀玉华担任本次活动推广的形象大使。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主要包括启动仪式、“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事迹征集、图片视频文章的征集发布、颁奖典礼等内容。其中,“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事迹征集采用社会推荐、自我推荐与记者寻找相结合的方式。活动官网将为每位入围的乡村医生开设展播专题页面。12月16日,组委会将推选出20名“最美乡村医生”入围者,在官网公示。12月20日通过评委会全体会议推选出10名“最美乡村医生”和10名活动特别关注医生。2014年1月底举办新闻发布会,录制颁奖典礼。
  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组委会将组织热心社会公益的企业为推选出的10名“最美乡村医生”和10名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提供资助和培训,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我们还将和有关部门、爱心企业合作,针对在寻找过程中发现的在部分乡村地区具有普遍性的特殊病症,设立课题专项研究,并联系医院给予医治救助。组委会还将发挥主流媒体的社会舆论引导作用,引导全社会关心、关注乡村医生,大力支持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