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乡村医生聚合页

吴成亮:我的乡村医生生活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7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我在2003年的春天在王田营村开了一个卫生室(当时我们村没有卫生室村民看病挺麻烦的都跑到别的村庄去看),自那以后我就承担了本村的卫生工作10年。

 

        作为一个年轻的医生对各项医疗服务技能掌握的还不是多么熟悉,我通过自学和培训,逐步掌握了农村预防接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在2007年获得了乡村医生资格证书。

 

从医的经历中讲一下给群众办健康档案开始吧,20136月的一天,我便和同事秦医生准备物品:服务协议书、宣传材料、身高体重秤,血压计、听诊器等等。待我们收拾完下乡物品的时候,秦医生已经是满头大汗了。约定今天8点到西秦庄村,7点半我们就出发了。

 

来到我西秦庄时,群众已经有来的了,我又在村委的大喇叭上喊了喊这时村们都来了秦医生正在安排群众秩序。我们当即商量了一下,对今天的工作做了安排与分工。按照工作安排,对全村居民签约服务协议书。在签约过程当中,筛查出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服务对象,优先覆盖,优先签约。我是一名多年的医生,在签约中我耐心地向群众讲解传染病的一些防治知识。比如夏天到了,预防肠道传染病:吃熟食、不能喝生水、生吃的瓜果要洗净等等;婴幼儿童要及时接种疫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要注意饮食,配合药物治疗等。李护士对筛查出的重点人群测量血压,并不厌其烦地向一些老年人做好解释。秦医生从事乡村医生十几年了,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丰富的治疗经验,对筛查出的慢性病患者进行诊疗。在对一名较重心脏病患者进行适当处理后,我们又为他到卫生院治疗做了联系。上午人群渐渐散去的时候,我才发觉自己浑身都湿透了。再看一眼李护士和秦医生,浑身也都湿透了,李护士的长发已经微贴在脸上,汗珠儿汇成一条细细的溪流,顺着脸庞向下流。

 

中午我们回到了村卫生室休息了一会。按照计划,下午对筛查出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培训。由于我从事基层工作多年,走村入户比较贴近群众生活,在培训过程中尽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易接受。一位老大爷拉着我的手说:“我最近经常头晕,还以为得了什么怪病,一量血压才知道是血压高,我还喜欢吃咸的,不知道盐吃多了会得血压高。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老大爷的这句感谢,更加固我对这个事业的热爱,让广大居民零距离感受到医改成果:健康查体、发教健康资料、给予健康生活指导……

 

百姓健康,群众满意,我们累并快乐着!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