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发布会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2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1月12日,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正式揭晓了最美乡村医生名单。经过两个多月的寻找和推选,居马泰(新疆)、钟晶(贵州)、李前峰(广西)、张振江(安徽)、洛松江村(西藏)、谢爱娥、何太瑜(湖北)、陈凡经(江西)、王布和(内蒙)、周月华(重庆)、邓前堆(云南)10位医生,获得活动组委会授予的“最美乡村医生”称号,马云飞等10名乡村医生被推选为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作为活动的收官之作,“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已于1月4日在中央电视台录制完成,将于1月13日20:1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20:30在科教频道(CCTV10)、22:00在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春节前后,活动组委会将组织爱心企业通过资金资助、实物捐助等形式,帮助“最美乡村医生”和“特别关注乡村医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实现他们的心愿。

从田野走上舞台 用生命彰显美丽

      “生与死,在田野,万物一瞬间;情与爱,在你手,温暖向人间……”1月4日晚,这首为晚会特别创作的主题歌《田野太阳》,回荡在央视演播厅的上空。伴着歌唱家张也深情的演绎和现场观众感动的泪水,来自偏远乡村的10名“最美乡村医生”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活动总顾问韩启德,卫生部部长陈竺,广电总局副局长李伟,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活动特邀评委、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朱庆生,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等出席“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围绕“质朴、温暖、生动、感人”的风格定位,运用多种电视和舞台表现手段,以极具仪式感、荣誉感、神圣感的颁奖方式,向这些“最美”的乡村医生们致敬。一方面深入生动地展现“最美乡村医生”扎根乡村、医者仁心、执着奉献的“最美”品格,另一方面展现包括主流新闻媒体等在内的社会各界为弘扬崇高用心寻找的价值追求。

       颁奖典礼现场,舞台美术大量采用浮雕手法,突显出我国的乡村风貌艺术特点,这正是乡村医生守护的美丽质朴的土地。奖杯命名为“生命的礼赞”,由美丽绽放的花束变形而成。底部为山石累积,顶部是山岩夹缝中怒放而出的花朵,借物抒情,隐喻出医生的职业特征,具有含蓄质朴的艺术美感。

       晚会弘扬了乡村医生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颁奖典礼采用“推荐人引入+人物短片展示+现场访谈+献奖人颁奖+文艺节目+公益活动”的总体框架,生动展示了居马泰等10名“最美乡村医生”的感人事迹。围绕“最美乡村医生”的个人特色和最美亮点,精心安排推荐嘉宾和献奖人,利用人物之间的关联性,提升颁奖典礼的感染力,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李瑞英,曾经创下模拟飞船进入火星轨道生存时间最长纪录的王跃等担任推荐嘉宾。颁奖方式独具匠心,由与入选的“最美乡村医生”有着特殊情感故事的患者或亲人现场为医生献上奖杯,许多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1月13日晚,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科教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并将在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重播。10名“最美乡村医生”亮相央视荧屏,共谱最美的旋律。

他们在坚守  我们在寻找

      100多万乡村医生承担着为农村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职责,是最贴近基层大众的生命守护者。多少年来,他们扎根田野,服务农民,以朴素的情怀、高尚的品格,为发展农村卫生事业和保护农民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与城市医生相比,还有很多身处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的乡村医生从医环境艰苦,房屋设备简陋,收入待遇和社会保障水平低,学习、培训的机会缺乏,亟需全社会的关心和扶助。这些数不胜数、感人至深的人物和事迹,这种朴素而崇高的美,需要媒体人真正走下去,深入乡村,来到他们中间,用心寻找,用心发现。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自2012年10月22日启动以来,中央电视台组织新闻中心、科教频道《讲述》栏目和中国网络电视台多路记者、编导,奔赴乡村,足迹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行程数万公里,寻访乡村医生典型人物。采访中,记者们克服了冰雪、狂风、高原缺氧等恶劣自然条件,在基层第一线与乡村医生同吃、同住、同走巡诊路,用真挚的情感真实记录下乡村医生的高贵品格。

     除了发动新闻记者走进乡村寻找,活动组委会还通过网络报名、电话报名、卫生部门推荐等多种方式,陆续收到全国各地报名推荐“最美乡村医生”的线索1000多条。通过对报道选题和申报材料的筛选,共产生候选人500多名,并在活动官网进行公示。活动组委会经过认真筛选,从500余名候选人之中推选出20名“最美乡村医生”候选人。经过28位评委的最终投票,活动组委会确定了10位“最美乡村医生”和10名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最美乡村医生”名单(10名):

居马泰•俄白克 新疆特克斯县包扎敦牧业卫生院阿尔帕萨斯牧业卫生室乡村医生
钟晶 贵州省黔西南州龙河村乡村医生
李前峰 广西横县六景镇大浪村乡村医生
张振江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刘染村乡村医生
洛松江村 西藏东部昌都地区边坝县沙丁乡乡村医生
谢爱娥、何太瑜 湖北省洪湖市滨湖办事处船头咀村乡村医生
陈凡经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县南矶乡南矶山村乡村医生
王布和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西哲里木镇西哲里木嘎查卫生室乡村医生
周月华 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乡村医生
邓前堆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乡村医生
(“最美乡村医生”主要事迹见附件)

活动“特别关注乡村医生”名单(10名)

马云飞 河南省三门峡宫前乡韩川村卫生所
张谷才 江苏省如皋市常青镇草张庄村
唐中和 湖南省新宁县回龙寺镇胭脂凼村
陈金正云南曲靖会泽县大海乡大垴包村卫生所
曾宪国、蒋艳 湖南郴州永兴县黄泥乡东泽村
李晓正 湖南省洪江市洗马乡花柳坪村
张  波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微山岛乡墓前村
蒙超英 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
周松勃 河北省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
刘贵芳 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乡南阳堡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