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河北

冯奇峰 大医精诚 悬壶济世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27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冯奇峰

冯奇峰

        冯奇峰,男,汉族,49岁,中专学历,中共党员,河北省肥乡县辛安镇乡小漳堡村卫生所所长,2003年被肥乡县卫生局评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他出生在一个普通贫困的农民家庭,小时候他耳闻目睹了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和农民饱受疾病折磨的情景,于是暗下决心,立志成为一名为广大农民解除疾苦的医生。 高中毕业后放弃许多优越的条件,当上了心目已久的“白衣天使”——乡村医生。这一干就是二十八个春秋,二十余年如一日,默默的为乡村医疗事业、为群众预防保健奉献自己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迹。多次受到领导表扬,深受群众爱戴、赞扬。
 
        行医二十余年来,他总是把病人的病痛放在首位,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白昼黑夜他总是随叫随到。10年的一个冬夜,雪花飞舞伴着寒风,天气特别的冷村民韩某的妻子患高血压脑出血,半夜韩某的儿子气喘吁吁地来敲门,看情况挺紧急他二话没说被起出诊箱就走,夜黑天冷路滑摔得腿都肿了都没在意。到哪里一边采取相应措施一边督促他儿子打120,韩某说:“家里刚娶了媳妇没有钱了这该怎么办”这时在旁边抢救的冯大夫听见了马山给他妻子打电话把家里准备盖房拉砖一万块钱拿过来交给韩某说:“救人要紧,赶紧拿去吧!”韩某接过钱热泪盈眶地握着冯大夫的手说:“你真是俺家的活菩萨呀!”。刚回到家躺下,王某泣不成声地打电话说:“冯大夫,你快来吧!我儿子昏迷不醒了。”救人如救火又迅速背上出诊箱也顾不上腿疼,到王某家一看高烧39.4℃引起的惊厥,冯大夫立即采取针灸疗法,又实施物理降温,烧慢慢退下来了,冯大夫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已经凌晨4点多了。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无论白昼黑夜、刮风下雨还是寒风刺骨,只要谁家有病了都能出现他的身影。

        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期间,他天天奋战在抗非第一线,由于他对工作的高度认真负责,按照技术要求严格操作,村内没有发生一例感染病人,肥乡县政府授予他“卫生工作先进者”荣誉称号,并成为全县乡村医生学习的典范。

        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一贯方针,计划免疫是预防传染病的重点。 每天利用吃饭时间和节假日,广播宣传党的卫生方针政策和各种健康知识。 逢到接种日,又用大喇叭通知家长带自己的孩子打预防针。经他不懈努力我村儿童“五苗”接种率达 99.5% 以上 。

        07年上级号召创建新农合,他就挨家挨户摸底调查情况 , 做群众思想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相关的知识咨询,使新农合政策家喻户晓。 一门心思想让村民尽快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由于他的努力,几年来我村村民参合率均在 96.5% 以上。 随着村民生活的改善,原有卫生室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他多方集资 7 万余元 ,新建了一所卫生所 , 购置了必要的医疗设备 。贯彻落实药品零差价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并被上级指定为合作医疗定点卫生所。 他还在全村建立村民电子健康档案,定期为本村60岁以上老人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检查,使本村村民能享受到的健康服务更上一层楼。

        他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虽没有豪情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行医多年来,他坚持以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为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解放思想、开拓思路 , 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保障一方百姓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琛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