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新疆

刘玉莲 拱拜湾的“救命丫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刘玉莲,女,63岁,汉族,中共党员,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乡村医生,从医46年,多次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先进共产党员,2005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07年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刘玉莲

刘玉莲

    拱拜湾,是哈密市二堡镇二堡村所在地,也是典型的维吾尔族群众聚集村,全村330户1092口人,汉族仅有5户26人。由于处在丘陵地带,地势高低不平,南北两端海拔相差二三百米,加上水资源严重匮乏,全村人均有效耕地面积不足2亩,最高年份2006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700元,比全镇平均4200元低了很多,在全镇九个村中排名倒数第一。

   村是最穷的,农民收入是最低的,但是近三四十年来,二堡村里的医疗卫生工作却在各个村中名列前茅,不管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除害灭病,合作医疗、两管五改、甲亢病、肺结核普查普治、天花病歼灭战,八、九十年代的公共卫生宣传、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妇幼保健、计生指导,特别是抗击非典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都走在全镇的前列,并且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扬,这是因为村里有一位扎根此地46年、一心为群众防病治病、被维吾尔族男女老少亲切地统称为“丫头”的“赤脚医生”—刘玉莲。小学生说:“丫头”每年给我们送本子铅笔,为我们检查身体看病。老大爷说:“丫头”就是村里那个穿白大褂经常给我们治病的人。名字虽然只是一个符号,但它也是一种象征。46年来,刘玉莲一直心甘情愿地为父老乡亲当“丫头”,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也不管来的是大人还是孩子,只要一声“丫头”,刘玉莲就会毫不犹豫地上门,而且从来不要一分钱的出诊费和治疗费,治好病后,患者或家人说一声热合买提(谢谢),刘玉莲就会非常开心。

   “赤脚医生向阳花,广阔天地把根扎,一根银针治百病,一颗红心暖千家……”;“翠竹青青哟披霞光,苗苗出土哟迎朝阳。身背红药箱,阶级情意长,千家万户留脚印,药箱伴着泥土香……”在刘玉莲的记忆中,年轻时候最爱看的电影就是《赤脚医生向阳花》和《春苗》,最爱唱的歌就是那里面的两首主题歌,因为,当这些以赤脚医生为主人公的电影公映的时候,刘玉莲早已经是赤脚医生了。1966年,刘玉莲被生产队派送到公社卫生院参加了半个月的脱产培训后,开始担任小队保健员,第二年,被调到大队当赤脚医生。

    在艰辛的40多年里,刘玉莲始终没有忘记1966年当赤脚医生、1986年入党时的誓言:为拱拜湾这块养育我的土地、这些人民奉献出我的一切,是自己最大的心愿。40多年来,共治疗患者30余万人次,累计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3.5万元、为村里贫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价值6000多元。

  在获得老百姓认可的同时,伴随刘玉莲的还有身体的严重透支和对家庭亏欠。1969年12月16日,怀孕八个月的刘玉莲早晨起来感到肚子疼得厉害,但接二连三地赶来的十几个病人,让她忘记了重孕在身,等将这些病人一一处理好,已是下午4点多钟,晚上9点多时,疼得浑身是汗的她,才让丈夫请来公社卫生院的接生员,到了10点多钟,一个早产女婴降生了,可是这个全身青紫、极度衰弱的新生命,来到这世界不到半个小时就咽气了。小产后不到10天,当听邻居说卫生所门口经常有病人在等,刘玉莲就拖着虚弱的身体慢慢地走到卫生所上班了。第二胎及后面的三胞胎,还有一个长到8个月的女儿,都是因为一个“忙”字,不幸早夭。46年不分昼夜的候诊、出诊,饱一顿饥一顿,加上流产,使刘玉莲元气大伤,落下了严重的胃病、肾病和风湿性关节炎,可她没有时间去彻底检查,只能是胃疼了,捂上热水袋,腰腿疼了,垫个枕头,在她心里只有病人。

刘玉莲

刘玉莲

   1986年10月的一天,刘玉莲的小妹找到卫生所,说妈妈胃疼得厉害,吐得控制不住,刘玉莲赶到妈妈身边,又是注射,又是喂药,但却不起一点作用,当即与小妹约定第二天带妈妈到哈密市区大医院检查。可到了晚上,刘玉莲才想起第二天是给儿童接种疫苗的日子,就一大早赶到卫生所,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计划一上午接种完,可是四个组的儿童来的不齐,又有其他成年人来看些急性病,一直忙到下午7点钟了还走不开,妹妹在家里等着急了,冲到卫生所哽咽着对她嚷:“难道预防接种比妈妈还重要吗?爸爸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早早地去世了,我们再不能没有妈妈了!”妹妹的这番话说得刘玉莲的心都要碎了,眼泪夺眶而出,但是想到还有几个住得远一点的儿童没有接种疫苗,刘玉莲还是坚持让大妹先带妈妈去哈密检查,等把预防接种做完再去看望。一个月后,妈妈去世了,刘玉莲哭成了泪人。在当天的日记中,她写道:今天是令我最伤心的日子,妈妈离开了这个世界,无法忘记的心酸、无法说出的心酸,我的内疚又从何处说起?爸爸妈妈,你们等着女儿,来世再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吧。

    2000年8月8日,二堡镇一村三队的村民艾曼提 玉努司,挖坎儿时绳子坠断后,腰部大腿两处骨折,家人将五堡的接骨医生接到家,接完骨后,腰部和腿部大面积损伤。腰部和腿肿得厉害,将刘玉莲叫到家,检查后说:损伤严重,建议到大医院去住院治疗,但病人因家庭困难,无法住院治疗。“我们相信你,你给我治吧”,就这样刘玉莲给他治疗了一个多月。这整整一个多月,每天两公里多的路,她骑车、步行不知道走了多少次。刘玉莲因想到病人家庭困难,医药费全是她自己拿钱付的,共计1500多元,为使病人早日康复还买了营养高钙及补品给他补身体。

责任编辑:刘振成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