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河南

乡亲们健康的护卫者——秦红恩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秦红恩,男,汉族,61岁,中专学历,中共党员,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鹤壁集乡大吕寨村卫生所所长,鹤山区政协委员,从事乡村医生42年。2000年荣获河南省“优秀乡村医生”,2003年在抗击“非典”战斗中,因工作成绩突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被被评为鹤山区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

    乡亲们健康的护卫者

    自1970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秦红恩以病人为中心,以少花钱治好病为目的,深得群众好评。1997年夏,村民孙保云神色慌张地找到秦红恩,说孙子从房顶摔下来动不了了。秦红恩立即赶到现场,经诊断为双上肢骨折并有脑外伤,己昏迷不省。秦红恩简单包扎后,立即送往市医院。在医院住院治疗5天,医院劝其回家做好不测准备。孙保云无奈只好将孙子接回家。秦红恩知道后,坚持每天跑二里多地为患者诊治、扎针、输液。3个月后,病人终于苏醒过来,此事在鹤壁集乡十里八村传为佳话。

    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秦红恩多次自费参加医学函授班、到上级医院学习,使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不断提高。1985年春节,秦红恩去上坟祭祖,路上遇一村民突然感到肚疼难忍。经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他放弃上坟祭祖的事情,立即将患者送到人民医院,直到大年初一,病人病情稳定后他才回家。

     秦红恩一直负责村里的计划免疫、妇幼保健、传染病管理及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他所在的大吕寨村共580多户2500人,其中0~7岁儿童400余人,居住分散,仅南北距离就达15公里,每年预防接种有二三十次,他坚持为全村儿童按时打针服药。没有及时接种的儿童,他亲自上门他们打针服药。每次都能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预防接种率每年保持在99%以上。

     秦红恩热爱本职工作,认真执行《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遵守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各项专业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积极带头参与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建设,对药品和医用耗材实行严格管理,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从源头上杜绝了假冒伪劣药品进入卫生所,确保了村民的用药安全,所在卫生所年年被评为先进卫生所。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秦红恩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虽然不能到一线直接参加救援,但他每时每刻都在想着灾区人民,虽然每月只有400多元的微薄收入,但他仍带头向灾区捐款150元。

责任编辑:闫冬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