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新疆

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 把老乡当兄弟姐妹的好医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现年40岁的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从19岁起就背起了简陋的红十字药箱,这一背就是整整二十年,他把自己的青春无悔的奉献给了他心爱的村医事业。

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

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

    他是一个地道的农家子弟。从医21年来,他免费给那些困难户、五保户、老弱病残、孤寡老人看病,却从未拿过他们一分钱的报酬,哪怕是吃上一顿饭。对待患者他总是千方百计地替病人着想,尽量减少开支,少收或是赊账甚至分文不收。据统计,每年由他免费看病的患者就达35人次,每年免费向贫困患者发放药品价值700多元。对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700元的麦盖提县而言,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生活中的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是一位和蔼可亲、热心肠的人,他把村里的老乡当成自己的亲兄弟姐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群众,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2004年期间,他就为本村困难户无偿资助两头牛、30袋大米、34袋面粉、5吨煤、1000元现金,在群众中有口皆碑。

    工作中的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更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村民有病,他总是随叫随到。2004年7月一个炎热的周日,他正在家中吃午饭,村民亚生 艾力神色慌张的冲进他家院子,说道:“我儿子被人打了,现在躺在床上起不来了,你快去看看吧。”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听罢,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背起药箱,径直向亚生 艾力家奔去。当他赶到时,已经是汗水浸透了整个衣服,但他全然不顾。立即投入紧张的救治中,考虑到伤势严重,他又亲自将患者送往县医院进行治疗,直至病人转危为安,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此时已是深夜1点多钟了。

    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热爱自己的工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术,他积极踊跃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业余时间自己买书抽空进行自学。特别是在结核病防治工作方面,他严格按照结核病治疗原则和化疗方案,为本村确诊的45名结核病患者按时打针送药,督导患者全程治疗,确保了结核病的高治愈率。他还认真做好计划免疫工作,对本村0-7岁的儿童及时建立健康档案,他所在村的计划免疫接种合格率达到了100%。

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

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

    他始终牢记一个村医的使命,坚持预防为主,热情向当地村民宣传加碘盐的好处和甲亢病的防治方法,利用所学的知识对全村孕产妇进行妇幼保健知识培训,积极宣传新法接生和住院分娩的政策和益处。在推行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之初,当地正值严寒,为使村民能及时了解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他挨家挨户向村民宣讲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的政策和好处,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加合作医疗。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村民的顾忌、疑虑消除了,当年该村参加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的人数就达到了98%。可买买提依明 阿不都热依木由于冒着严寒长时间在外奔波,双脚都被冻伤了。妻子捂着他冻伤的双脚,心疼地责怪他,可他却说:“我受点伤不要紧,群众的事要紧哪!”

责任编辑:刘振成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