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安徽

朱克友 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首新时代的乐章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朱克友

 

        朱克友,男,汉族,54岁,中专学历,中共党员,安徽省铜陵县钟鸣镇联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几十年。1996年被评为镇“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被评为县“优秀乡村医生”。

        联丰村将医德永传

        朱克友在家乡从医已有几十个春秋。他就像一粒能生根开花的种子,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改变着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一首新时代的乐章。

        本村特困户汤其一患有晚期肝硬化且家庭贫困。朱克友主动联系并亲自护送该病人住进县医院。随后又跟县医院再三恳求、协商,最后给这位特困户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病人好转了,他的子女一提到朱克友就说:“朱医生真是个好人啊!”。外来务工人员米成东患类风湿关节炎20余年,又患上了脑梗塞。他住不起医院,希望能在卫生室做输液治疗。朱克友以零利润药价给他治疗了1月余,使他明显好转。每提到这件事 , 老米的眼眶都会闪现出泪花。像这样的情况,在朱克友医疗服务过程中究竟有多少起,他自己根本不往心里记,因为他始终把医德作为自己的灵魂。村卫生室面向的是农民群众,是弱势群体,在他的村卫生室里就实施了减、缓、免的收费规定。每年减免费用都达到 3000 多元余。

        在治病救人的同时,朱克友非常重视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他年年对本村所有农户进行一次逐门逐户的结核病人普查排查,所有接受他全程督导的结核病人中,没有一个中断服药或过早停药的,真正实现了“发现一个,治愈一个”的目标。2009 年手足口病疫情蔓延严重时, 朱克友深入学校,配合教师对学生进行晨检,对因病缺勤学生详细了解、跟踪和调查,同时在村内张贴手足口病的宣传单 , 对于特定人群给予细心的解释与安抚,对来诊病人细心检查,有效控制了本村手足口病的发生和流行。甲型 H1N1 流感疫情发生后,本村老百姓非常恐慌 , 每天来门诊咨询的村民很多。朱克友耐心地向他们介绍相关的防控知识,帮助大家消除了恐慌情绪,学会了自我保护措施。朱克友同时认真筛查每位来诊病人 , 最终在联丰村没有出现一例相关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朱克友的工作报酬并不高 ,然而现在他有了一笔“财富”──他的儿子、儿媳大学毕业并考取到执业医师资格后,在他的鼓励下安心留在村卫生室里工作。联丰村卫生室后继有人,全村老百姓十分宽慰,说:联丰村将医德永传。

责任编辑:陈琛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