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江西

张利平 平凡村医的本色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8日 2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张利平,男,汉族,45岁,中专学历,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同安乡鹅颈村卫生所乡村医生,从事乡村医生工作23年。1994年和2003年被评为县农村卫生协会“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200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乡村医生”。

张利平

张利平


        平凡村医的本色

        1991年,刚毕业回村当上村医的张利平,面对鹅颈村医疗卫生的落后状态而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他多次外出进修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使村民们享受到了不出村就能治疗常见病的愉悦。

        村民们还感受到了张医生把病人都当作家人的亲情。多年来,张利平经常送危重病人到县级医院治疗。每次都是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雨,有求必应,但他从未向病人收过转诊费和护送费。特别是村里的困难户和五保户,他经常要义务为他们做病后康复护理。同安乡敬老院的老人都认识张利平,都喜欢找他看病。而他每次都是随叫随到,细心诊治,用最便宜又有效的药,不收诊疗费和出诊费,尽量减轻老人们的负担。老人们总是紧紧握住他的手,不停地说着:“你真是个好医生……”朴实的话语中透出了老人们的一片感激之情。

张利平

张利平

        张利平坚持以防为主,医疗防保一手抓。防控任务来了,他挺身而出;有病人来了,他又是随叫随应。所以,他从来没有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在抗击“非典”期间,张利平深感责任重大,在只有简单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对返乡人员进行零距离监护,坚持每天给他们测两次体温。有一天,听说其中一个人出现了低热症状,张利平背起出诊箱就赶去了。他细心地给病人检查后,又耐心地帮他解除思想顾虑,还每天为其送医送药,直到10天后排除了这个疑似病人。过后有人问他怕不怕,张利平微笑着说:“这正是我做医生的职责。不能害怕,更不能临阵逃脱。”

张利平

张利平

        一年中几乎是天天上班值班,对自己家里无暇顾及。一天夜里,张利平的儿子因感冒发了高烧,他正准备为儿子挂上点滴,突然有村民因老父亲摔伤来叫出诊。张利平没有犹豫,就跑向病人家,这一个来回将近两个小时。等他回到家,儿子发烧到了40℃。父母责备、妻子埋怨,张利平无言以对,只能默默地承受。在20年的工作中,张利平尝遍酸甜苦辣,但他对农村医疗事业依然是那样的热爱和执着,奉献着一己微薄之力。这就是这位平凡村医的本色!

责任编辑:隋琳琳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