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大型活动 > 重庆

周月华 全心全意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8日 1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络电视台

扎根山区 乐于奉献 全心全意服务基层

        周月华,女,汉族,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重庆北碚人,1990年11月参加工作,200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市北碚区第五届残疾人联合会委员,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乡村医生。她有着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勤奋敬业,善于钻研,工作业绩突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周月华

周月华

        一、政治坚定,素质过硬

        周月华同志思想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尽管自幼左腿残疾,但依然凭着对党和父老乡亲的热爱和对北碚卫生事业的执着,在北碚区地理位置最为边远、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柳荫镇西河村卫生室毅然坚守二十余年,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着一名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追求,深受当地群众的爱戴。周月华同志重视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能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先后参与了农村卫生人才远程培训、大专学历培训、乡村医生规范化培训等一系列专业技术培训,为服务农村基层群众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提升了服务能力,坚定了思想信念。

周月华

周月华

        二、忠于职守,身残志坚

        工作中,周月华同志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从不把身体障碍作为一种负担,被当地乡亲称为“重庆的张海迪”。在西河村方圆20公里的范围内,周月华同志始终如一地履行着一名乡村医生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职责,经年累月,从未懈怠。多年来,周月华同志坚持每周徒步一小时为一名帕金森症患者针灸、推拿,直到老人去世;义务照顾邻居五保老人,送医送药,十几年来分文不取,逢年过节,必至慰问,至今如故;深夜冒雨外出为村民接生,母子平安而夫妇双双摔倒于山路,险落深沟,命悬一线,诸如此类的感人事迹,在西河村还能听到很多很多。周月华同志具有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因此西河村蜿蜒陡峭的山路上,丈夫背着周月华艰难跋涉的背影,已经成了山村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二十多年来,她所服务的西河村从未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事故和重大传染病爆发疫情,西河村卫生室先后被评为北碚区规范化卫生室。在行医的路上,她尊重患者、关爱生命、乐于奉献,时刻践行着“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党员承诺,积极推行乡村医生药品零利率销售,热心为困难病患服务,全心全意为村民健康服务。

周月华

周月华

        三、扎根基层,严于律己

        在长期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周月华同志始终坚持对技术精益求精,对个人严以律己,对病人满腔热诚。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微薄的政府投入,周月华同志对自己从事的事业依然无怨无悔,依然甘受清贫、扎根山区、无私奉献,视病人为亲人,始终以良好的医德、过硬的技术贯穿为民服务全过程,以自己的行动树立了基层医务工作者中“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她时刻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精医术、修医德、强医风、提素养,努力践行“民生为本、仁爱济病、敬业优业、创新图强”的北碚卫生精神,为柳荫西河村的村民提供更加安全、优质、高效、价廉的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在实现北碚卫生快速发展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建言献策,勤思发展

        周月华同志不仅本职工作出色,而且在谋大局思发展方面也表现出了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主动通过行医过程中的走村串户,及时收集和了解民情,围绕缩差共富、改善民生为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向区卫生主管部门就农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城乡卫生服务一体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提升农村卫生人员综合素质、改进基层医疗卫生党建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当地党委政府执政为民服务发展以及全区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好评。她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勤勤恳恳的为村里的父老乡亲服务,为他们解除疾苦。周月华同志以“解放思想、务实作风、振奋精神”为抓手,进一步缓解村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是金子总会闪光。周月华同志因其朴实而又坚韧的执着受到了当地百姓的高度好评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北碚区优秀乡村医生、北碚区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乡村医生、2009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重庆市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党的十八代表。她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重庆市电视台、贵州电视台、《人民日报》、《重庆日报》、《当代党员》等媒体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陈琛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34030100
    1 1 1